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演講資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演講資訊
::: :::
日期:2022-11-23
活動簡介

活動簡介

紀州庵地圖

紀州庵地圖

活動簡介
紀州庵地圖

時間|1217(六)1900-21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新館2樓(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主講|李金銓(本書作者、國立政治大學客座講座教授)

   夏 珍(《風傳媒》總主筆)

主持|趙政岷(時報出版董事長)

 

活動介紹|

《新聞自由的幽靈》關注新聞自由與政治經濟脈絡的互動,以中國大陸、臺灣和香港三個華人社會為觀察對象,互相參照,並聯繫到全球脈絡(特別是與美國關係)的變化。

在臺灣和香港,政治和資本之間的交叉關係愈來愈不確定。臺灣在解除戒嚴以後,國家政權的結構重組,政治與經濟的結合再洗盤,媒介一方面走出白色恐怖的陰影,言論百無禁忌,一方面又受制於財團控制,立場藍綠對立,統獨糾纏不休,致使公共領域薄弱。香港的新聞自由一向享譽全球,儘管備受種種詬病,大致尚能維持媒介公信和多元自主。可悲的是北京的政治暴力霸凌,與正常市場運作的關係失衡,新聞自由被《國安法》的鐵拳打得節節敗退,如斷崖式滑落。

新聞自由永遠有許多內外的敵人,永遠面臨許多內外的挑戰,永遠不是靜止狀態的成品,它可能失而復得,也可能得而復失,所以這是一個不斷變動、不斷鬥爭、不斷戒慎恐懼,不斷與政治經濟社會生態互動而追求止於至善的過程。

 

新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0869?sloc=main

 

作者介紹|

教育部玉山學者,國立政治大學客座講座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矻矻求索四十餘年,以歷史脈絡為經,以全球視野為緯,遠近縱橫,穿梭於傳播研究各領域,包括國際傳播、媒介政治經濟學、媒介與社會變遷、新聞史,以及傳播的社會理論。2014年獲頒國際傳播學會(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CA)費雪導師獎(B. Aud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2018年獲頒國際中華傳播學會(Chines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終身成就獎,2019年獲選國際傳播學會會士(ICA Fellow),同年獲頒中國新聞史學會卓越學術獎。

.相關作品:https://www.master-insight.com/author/lijinquan/

https://www.storm.mg/category/k180752

.過去活動紀錄:https://www.nccu.edu.tw/p/16-1000-11310.php?Lang=zh-tw

 

如何抵達紀州庵|

搭乘捷運:由古亭2號出口,沿著同安街直行到底,約步行8-10分鐘即抵達。

搭乘公車:強恕中學站或河堤國小站下車,轉入同安街往河濱公園走到底。

  .強恕中學/253297673

  .河堤國小/297671673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