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宗旨目標

首頁 / 學程簡介 / 宗旨目標
::: :::
日期:2022-10-01

       碩士班目標在培養傳播專業知識的專業人才,不僅具有人文關懷、多元文化和國際視野,同時也能因應社會相關領域所需而與時俱進,並善盡傳播知識的傳承與提升。由於傳播的疆域不斷流動,未來行業無論名稱、性質都充滿變數。碩班課程最大的特色在於培養未來「不確定」領域之傳播人才,鼓勵和促成多個生涯之想像。

          基於上述理念,碩士生的核心能力應呈現以下五個面向:(一)知識統整能力:能夠發現重要社會議題,抽繹、區辨、歸納訊息,並加以系統化和概念化的能力;(二)創新能力:能夠隨時隨地洞察社會情境、掌握傳播生態變動的趨勢,因應多重限制、規劃組合資源,並充分展現構想、觀念或作品的能力;(三)資訊處理能力:能夠為專業工作領域從事資訊企劃、蒐集、評估,並使用當代各種媒介(媒材)陳述、表達和傳佈資訊的能力;(四)領導統御能力:能夠在組織/團體中獲得認同、凝聚群體資源、並促使社群或組織成員協同合作的能力;及(五)專業倫理能力:能夠因應情境,認知、理解、遵循及反思人我分際、工作本質、以及組織規範的能力。

          傳院課程以培養可長可久、可對應多種生涯的能力為宗旨。就學習而言,不設立目標也表示學習不再如以往,只是習得一套固定的知識和技能(如新聞專業)。理想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均應適才適性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專業,而在傳院則意味著每個人都該發展出自己的學程。研究部近年來的課程發展重點,可歸結為以下二項:

(一)課程精神轉向:在傳播生態驟變的時代裡,教育工作者固然需要審時度勢、想像傳播的走向,並提出幾套組合知識的模式作為範例以供參考,但教育工作者對於未來想像有時而窮,為了實踐非目標設計的理念,課程定位應迥異於往昔由上而下精密規劃、以教師為主體的課程精神,取而代之的是以學生為主體、重視環境和選擇課程精神。在這套精神下,碩士生才是課程主角,授課教師是配角。本院建議的課程猶如套餐,僅供參考,碩生必須斟酌志趣和先前知識,設計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其次,課程重點不在內容,而在促發學生對傳播事業的想像。因此111學年度起碩士生自行規劃學習地圖有相當大的彈性空間組合自己的課程。

(二)資源整合和能量提昇:課程資源有限,而知識疆域無窮。因此必須將課程資源發揮得淋漓盡致。本院課程不患寡而患不均。研究部成立後便創造了一定的經濟規模,有利整合全院教學資源。過去三個碩班各自開課,跨所選課關卡重重,造成課程資源浪費。碩生可自行組合專業學習領域,四個類群課程全部開放選修。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網站導覽 English